工業4.0(第四次工業革命),源於2012年德國正式發表的「工業4.0計畫」(Wolfgang Wahlster,2012)此計劃起因於歐美主要國家針對製造業振興、製造業回流等之國家需要,陸續提出先進製造、智慧製造等概念之推動政策。(資料來源:經濟部工業局報告)


現階段因應工業4.0,世界各工業強國的產業結構轉型政策因各國狀況不同,名稱也有所差異,如上圖。


工業4.0的關鍵技術在於智慧整合感控系統(CPS),它藉由電腦、感測器、機器及數位系統,通過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,無縫式的整合虛擬與實體世界。這個系統在許多企業早已經開始使,例如 : 便利商店的線上線下系統、全通路系統、智慧居家、交通、安全等等。


上一波工業革命中,機器人已陸續取代人工,各類型的工業用機器人的數量急遽成長,而且機器人也越來越智慧化。因此,數據資料可以被說成原物料了,這些機器人與電腦會產生龐大的數據,而這些數據將被儲存、處理並進行分析。另外有IT系統運用雲端、移動裝置和大數據協同合作。這些IT系統在所涵蓋的子系統、處理流程、介接的內外部模組及公英商與客戶的網路連線之間,將會更加緊密連結,其複雜程度也會提高(如形成智慧型供應鏈)


(資料來源:李杰)

工業4.0包含大數據6C系統與製造業6M系統。

6C=物聯網(Connection)、雲計算(Cloud)、虛擬網路(Cyber)、資訊內容與意義(Content)、社群(Community)、分享(Customization)

6M=材料(Material)、設備(Machine)、方法(Method)、量測(Measurement)、維護(Maintenance)、智慧化建模(Model)

(資料來源:經濟部工業局報告)

(資料來源:經濟部工業局報告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生產力示意圖▲

◎以上大概就是未來工業走向,資料皆參考自工業雜誌。


arrow
arrow

    福隆螺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